浙江大学联合繁星公益基金设立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

来源: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348

2021317日,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和繁星公益基金签署捐赠协议,设立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 支持计算+”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推动学校在计算与生物、医疗、农业、食品等交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及前沿探索。

作为第一期资助,繁星公益基金将在未来3-5年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亿美元,用于 “计算+生物医疗” “计算+农业食品 “先进计算三个创新实验室的科学研究项目。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于20206月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按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尖兵、聚集一流人才的平台、服务辐射区域发展的标杆、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的典范的目标定位,高研院将围绕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打造集计算+”全球人才引育高地、交叉学科研究范式创新引擎和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圈于一体的重大科创平台,助推上海市加快建成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成为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创新载体和重要标杆。繁星公益基金高度认可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的研究理念,并将鼎力支持其建设和发展。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将成立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理事会理事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担任,副理事长由繁星公益基金秘书长戎莉莉担任。学术委员会由相关领域国内外权威专家组成,首期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教授担任,专家成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教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Michael Levitt 教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董事会高级战略顾问Raoul Bino 教授。

拟开展的首批项目将包括 “超大规模实时图推理机研究”“重大脑认知障碍的闭环调控研究”“肿瘤免疫新抗原研究”“细胞培养人造鱼肉研究等。

繁星公益基金由浙江大学校友黄峥及拼多多创始团队发起并捐赠成立,致力于在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食品安全和医疗健康领域做出社会贡献,重点关注前沿科技和基础研究方面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