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于2020年12月16日注册成立。高研院重点围绕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打造集“计算+”全球人才引育高地、交叉学科研究范式创新引擎和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圈于一体的重大科创平台,助推上海市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浙江大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成为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标杆和创新载体。


目标定位 

高研院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尖兵、集聚一流创新人才的平台、服务辐射区域发展的标杆、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的典范”为目标,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汇聚国际顶尖人才,开展前沿科学研究与颠覆性技术研发,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协同互动,经过若干年努力,形成全球顶尖的“计算+”人才汇聚高地,建成全球领先的“计算+”学科会聚平台,构建全球最佳的“计算+”创新生态系统。


主攻方向 

坚持“面向未来、引领创新、链接全球、支撑发展”的原则,围绕“计算+”的基础理论、模型算力、学科交叉赋能应用场景的功能布局,高研院构建了“1+3+X”的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即1个“计算+AI”前沿研究基地,3个“计算+”创新实验室(“计算+金融”“计算+工程”“计算+生物”)以及多个特色平台及联合创新研发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