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校合办重磅推出AI+X 微专业

来源: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621

人工智能,教育先行。2021116日,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首倡,并联合同济大学、华为、百度和商汤在上海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育人联合体,发布了创新性人工智能人才培育项目——AI+X 微专业,以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生态建设为目标,探索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探索科教融合、产教协同的人工智能一流人才创新培养模式,为构筑人工智能发展先发优势培养战略资源力量。

2021AI+X 微专业将面向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六校在校生开放,通过共建共选、学分互认、证书共签和SPOC课程的形式,以培养学习者掌握人工智能核心理论与实践应用能力为核心,使学习者能够灵活、高效地学习和了解人工智能基本知识体系,掌握面向专业应用的人工智能实践能力,提升全球化视野,以便更好地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发展趋势。


师资力量

AI+X 微专业课程将由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优秀教师及华为、百度、商汤等国内外人工智能头部科技企业联合授课。


《人工智能前沿和应用系列讲座》

第一期嘉宾:潘云鹤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咨询组组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中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长期从事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CAD和工业设计的研究,在计算机美术、智能CAD、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虚拟现实和数字文物保护、数字图书馆、智能城市和知识中心等领域,承担过多个重要科研课题,创新性地提出跨媒体智能、数据海、智能图书馆、人工智能2.0等概念,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科技奖励。

 

《人工智能通识导论》

吴飞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多媒体分析与检索和统计学习理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6年)、入选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2018)、宝钢优秀教师奖(2019年度),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组长(2018.8-2020.12)、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指南编制专家(2018-2022)。目前担任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科执行主编,著有《人工智能导论:模型与算法》(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浙教版普通高中教科书信息技术选择性必修教材《人工智能初步》(浙江教育出版社)等教材,开设国家级一流课程(线上课程)《人工智能:模型与算法》。

李纪为

浙江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生物信息学。博士毕业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和机器学习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曾荣获2020《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2019“数字中国建设人工智能领军人物2018福布斯中国“3030岁以下精英榜等荣誉。

况琨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2019年获得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2017-2018年访问美国斯坦福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因果推理、稳定学习、可解释性机器学习以及AI在经济、医疗和法律等领域的相关应用。

 

《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

邱锡鹏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复旦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方向的研究,发表CCF A/B类论文70余篇,获得ACL 2017杰出论文奖(CCF A类)、CCL 2019最佳论文奖。主持开发了开源框架FudanNLPFastNLP,已被国内外数百家单位使用。出版《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并开源发布,Github关注数1.4万。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首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青年创新一等奖、Aminer2020年度AI 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提名学者等。培养学生曾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博、微软学者、百度奖学金、上海市优博等。


《人工智能编程框架》

翁恺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2018年入选中国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2018年度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翁恺老师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了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是目前选课人数最多、最活跃的课程之一,是累计选课人数最多的教师之一,累计选课人次300余万,单次选课最高28万人,其中两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的应用实践》

 毕然

百度杰出架构师,飞桨产品负责人。专注数据分析、商业战略、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曾担任百度搜索战略分析负责人、视觉搜索算法负责人等,获得首届百度最高奖。出品过《大数据分析的道与术》、《机器学习的思考故事》、《零基础实践深度学习》和《如何系统化的分析业务和战略》等系列课程,其中前三个课程著有同名书籍。

朱强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工程岗获得者、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科研与校企合作主管、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机融合智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曾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美国微软总部、美国三菱电气研究院等国际知名校企任职,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领域的研究,在ICCVCVPRMM等顶尖学术会议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20余篇,Google Scholar一作引用率3000多次,两次受邀担任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ICCV的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为10多个国际性权威会议、期刊杂志担任特约审稿人。

春雨

百度资深工程师,飞桨深度学习框架产品负责人。主要关注飞桨框架和模型库的产品规划设计、生态合作和教育方向等工作。曾任职百度集团IDC运营管理平台架构负责人,关注百度IT基础设施运营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其中在百度科技园上线的智能楼宇项目通过节能智能化应用,实现电度节约20%以上,摘得权威国际数据公司IDC评选的2018亚太智慧城市大奖。


《通用视觉框架OpenMMLab

林达华

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副教授、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商汤科技联合实验室主任。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计算机视觉、概率推断与深度学习方面有广泛的研究经历,并在多个课题上取得突出成绩。在CVPR/ICCV/ECCV/NIPS/PAMI等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顶级会议与期刊发表逾150+篇论文。2010年获得机器学习领域最权威国际会议NIPS的最佳学生论文奖,并在2009年与2011年获得计算机视觉最高学术会议ICCV的杰出评审员奖。曾指导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团队参加ImageNetActivityNet、以及MSCOCO等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主要国际竞赛,获得多个冠军。担任CVPRECCVBMVCACM Multimedia等主要国际会议的领域主席,以及顶级国际期刊IJCV的编委。

吕健勤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客座副教授。毕业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于2013-2018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助理教授。是《国际计算机视觉杂志》(IJCV)和《 IEEE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交易》(TPAMI)的编委。曾担任ICCV 2021CVPR 2021CVPR 2019ECCV 2018等顶级会议的区域主席。

刘子纬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并获得南洋学者(Nanyang Assistant Professor)称号。2013-2017年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CUHK MMLab),2017-2018年应邀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参与搭建伯克利深度学习自动驾驶平台(Berkeley DeepDrive),2018-2020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特聘研究员(Research Fellow)。主要研究包括机器学习中的视觉感知与理解。在国际顶级计算机视觉会议及期刊(CVPR / ICCV / ECCV / TPAMI / TOG)上发表文章50余篇,总引用量超过7000次,获得专利30余项。领导搭建了CelebADeepFashion等数个国际知名的计算机视觉基准数据库,同时参与MMDetectionMMFashion等计算机视觉的开源软件的建设。获得多个领域内奖项,包括微软小学者奖,香港政府博士奖以及ICCV青年学者奖等。


《华为人工智能全栈理论与实践》

谭涛

华为海思CANN技术专家,CANN领域核心布道师,对腾开发工具链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在CANN应用开发领域有丰富的经验。曾为浙大、上交、南大等多家高校提供CANN相关培训服务,致力于将腾解决方案技术推广至各行各业。目前专注于CANN的生态建设。

杜鹏

华为海思CANN技术专家,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曾先后在韩国科学技术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从事科研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图形学、异构计算、深度学习等,在SIGGRAPHPGi3D等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深度学习专著一本。

王南

MindSpore布道师,MindSpore前端API主要贡献者之一。对于深度学习云上应用,用户场景等有丰富的经验和理解。

郭志建

在数据处理、存储、数据库等领域有多年经验,担任MindSpore数据处理模块系统工程师,主要负责训练数据(CV类、NLP类、音频、视频)的高效加载及多样处理,目前主导数据处理的异构硬件加速、弹性扩容、高效数据缓存等关键特性的设计、开发。

王俊

浙江大学博士,2019年加入华为公司,任MindSpore高级工程师,参与主要NLP网络开发调试,拥有丰富的基于MindSpore的模型开发、调试、部署经验,熟悉深度学习图引擎领域相关技术,担任MindSpore布道师,有多次对外宣讲、布道经验。

温凯

MindSpore高级工程师,在深度学习领域有多年经验,目前担任MindSpore调试调优模块系统工程师。

 

组织管理

指导委员会

  任: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飞(浙江大学) 

   颉(上海交通大学)

何钦铭(浙江大学)

胡吉明(浙江大学)

   骏(南京大学)

黄一如(同济大学)

曾长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蒋最敏(复旦大学)


牵头单位

华五教学协同中心

组织单位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本科生院

南京大学本科生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


秘书处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