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浙江大学携繁星公益基金在上海设科学实验室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92

317日,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和繁星公益基金签署捐赠协议,设立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下称繁星科学基金),推动浙江大学在生物、医疗、农业、食品等多领域交叉方向展开基础研究及前沿探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科研机构与社会力量携手合作,立足上海,聚焦前沿科学领域的科技创新攻坚突破,基于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资源优势,助力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再向前,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作为第一期资助,繁星公益基金将在未来3-5年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助1亿美元,用于计算+生物医疗计算+农业食品先进计算三个创新实验室的科学研究项目。首批项目包括超大规模实时图推理机研究重大脑认知障碍的闭环调控研究肿瘤免疫新抗原研究细胞培养人造鱼肉研究等。

捐赠方繁星公益基金,由浙江大学校友黄峥及拼多多创始团队发起并捐赠成立。黄峥在2021年度致股东信中宣布辞去拼多多董事长职位,同时承诺个人名下的股票在未来三年内继续锁定,不出售。黄峥表示,辞任后将专注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为拼多多未来十年高速高质量纵深发展探索新空间。

当日,繁星科学基金宣布成立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理事会理事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担任。首期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教授担任,专家成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教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Michael Levitt教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董事会战略顾问Raoul Bino 教授。


【责任编辑:郑伟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tech/2021-03/18/c_11272274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