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台: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助力张江核心园建设

来源:上海电视台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223



说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光源、蛋白质设施等一大批国之利器一定绕不开,它们守望着张江的科学星空,不仅是探索基础科学奥秘的武器,也像磁石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顶尖科研机构、科学人才来到上海,落地张江,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全球范围的最强大脑,如何在张江打开一扇扇科学大门,让策源动力生生不息,张江有它的魔力。

在张江示范区的核心园,国内顶尖研发机构也正慢慢展开它们的蓝图,比如,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来了,带着全国顶尖的人工智能学科入驻张江核心园。

一堂看似普通的微课,背后却是浙大上海高研院带来的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的一盘大棋。学生遴选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六所高校,学分互认,证书共签,11门课程由人工智能领域院士以及百度、商汤等国内外人工智能头部科技企业授课,这堂AI+X 微专业解决的不仅是国内人工智能课程、教材奇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搭建国内自主的AI平台。

去年6月,来自浙江大学的最强大脑和张江牵手,依托人工智能的前沿基础研究,打造计算+金融”“计算+生物”“计算+工程三个创新实验室。如今浙大上海高研院一方面正在筑巢,另一方面用周如鸿院长的一个关键词概括,就是:招兵买马

浙大上海高研院将在全球范围内招聘包括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在内的顶尖人才,以及MIT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这样的青年才俊,目标是在5年后建成一支包括100个特聘研究员在内的500人的科研管理团队

 

(视频来源:上海电视台)

原文:http://www.kankanews.com/a/2021-03-29/00397072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