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揭晓:《中国迈向新一代人工智能》论文获SAIL奖

来源: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338

2021SAIL大奖颁奖仪式 吴飞(右二)

78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正式开幕,开幕式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项——“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Super AI Leader,下称“SAIL)举行颁奖仪式。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论文《中国迈向新一代人工智能》获得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SAIL奖,其他获此荣誉的还有利物浦大学机器人科学家,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免开颅微创植入式高通量柔性脑机接口,鲲云科技高性能数据流AI芯片CAISA,浙江大学数字创意智能设计引擎四个项目。

《中国迈向新一代人工智能》论文共同一作,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代表通讯作者潘云鹤院士、共同一作卢策吾博士、朱明杰博士及其他作者上台领奖。

 SAIL奖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荣誉奖项,主要激励全球范围内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的方向性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正在或将要改变未来生活的人工智能项目。

 获奖论文《中国迈向新一代人工智能》通讯作者潘云鹤院士与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青年学者全景式介绍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5-2030)的形成和主要内容,重点描述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基础研究、技术发展、人工智能赋能应用、人才教育和伦理道德等方面面临的挑战,文章所描绘的人工智能生态发展蓝图正在转变为中国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生动实践。

 论文通讯作者潘云鹤院士现任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共同一作吴飞教授现任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章作者之一李玺教授为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

本文英文于 2020  6 月在《Nature》子刊《Machine Intelligence》发表。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机器学习算法、计算机处理能力、移动互联网大量数据技术等方面的进步,计算和人工智能相关的方法取得了长足进展并引发了一系列的突破,人工智能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我们期待人工智能能重构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并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中国的研究人员正在探索深度学习之后可能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希望对人类作出巨大科学贡献。中国学者希望通过建立一个开放的国际研究平台,与来自不同国家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们合作,共同应对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此外,在人工智能显著改变中国社会的同时也将会出现一些需要认真讨论的伦理问题。在过去的三百年里,西方世界取得了重大的科学成就。在当前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的研究人员正在探索包括深度学习之后的新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希望也能为人类做出重要的科学贡献。”

 发表论文后,潘云鹤院士就曾提到:“迈向新一代人工智能,我们与世界各国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都在勇闯‘无人区’。”,本篇论文的作者,来自产、学界的十余位青年专家也在此提出自己“AI”的寄语。

“人工智能生态是一个有机连接产业、初创公司、资本、研究机构和市场的活跃网络,通过相互合作和成果转化而孕育创新产品和竞争服务。在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中,每一个来自不同领域的参与者都可郁郁葱葱、乘势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首次设置了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WAICYOP奖),论文奖面向鼓励01突破的创新性工作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综述性成果。SAIL奖项与青年优秀论文奖合作,评选推荐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论文纳入SAIL获奖项目。

 2021年第二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WAICYOP奖)于7月初正式公布,据悉,2021年共有海内外62家知名单位132篇论文参评,涵盖了国际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经专家多轮评审,共有10篇论文获得“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另有9篇论文获得提名奖。本次获得SAIL最高奖的论文《中国迈向新一代人工智能》正是2021WAICYOP奖获奖论文之一。

 

阅读原文: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揭晓:《中国迈向新一代人工智能》论文获SAIL奖 (qq.com)

 

颁奖照片来自网络

本文编辑:团  

责任编辑:陈立萌、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