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计划发布,浙大上海高研院成为技术赋能合作伙伴

来源: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238

 作为浦东落实《引领区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在上海科技馆正式发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市科委主任张全,区委常委、市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等嘉宾出席发布仪式。发布仪式上,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成为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技术赋能合作伙伴,市科委主任张全为其颁证。此外,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等首批20家浦东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也在发布会上集中亮相,专注浦东重点硬核产业创新。

(右三: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教授)

 自20206月在沪揭牌到去年底落户浦东新区张江科创中心,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一直围绕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以计算+为核心,赋能金融、生物、工程等多场景应用,全力打造集计算+全球人才引育高地、交叉学科研究范式创新引擎及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圈于一体的重大科创平台,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协同互动,支撑未来数字科技、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随着浦东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环境的不断优化,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不断推动产、学、研、政等紧密协同,打通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创新全链条,目前已与华为、百度、海康、药明康德、华院计算、智慧树和闪马智能等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联合创新中心或创新实验室。此外,还与繁星公益基金设立了“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支持“计算+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推动浙江大学在计算与生物、医疗、农业、食品等交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及前沿探索。在发展中,不断加强基础研究、产业赋能与交叉创新人才培育工作,努力推动大跨度的学科交叉和大范围的科教融合,产教协同。

 今年七月初,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与百度集团就刚刚揭牌的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未来功能发展定位,达成合作,正式开启飞桨大航海“护航”上海产业赋能计划。该计划将以“赋能工业经济”双轮驱动模式,辅以人工智能创新性产业人才培训,为人工智能落地实体经济“保驾护航”,实现产学研优势资源共享,加速产业创新,让智能时代的美好图景在上海这座城市得到充分演绎和生动展现。双方计划在未来三年,资源共享,从资金、技术、人才、生态全方位赋能1000+家上海及泛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智能化升级,协同培育百万产业人工智能人才。

(左: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周如鸿教授)

 此前,早在今年1月,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与百度签署合作协议,围绕计算+领域,面向AI发展趋势与应用,聚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合作,携手推动大跨度的学科交叉和大范围的产教融合。双方在知识图谱生成、个性化人工智能教育以及创新人才培育项目AI+X微专业、微认证等项目已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同时,双方也在持续探索构建一个互通共赢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联合创新合作伙伴华院计算成立了“人工智能算法联合创新实验室”,利用百度飞桨目标检测技术能力保障钢铁制造安全。

 在浦东新区,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将充分发挥以计算+为核心的学术创新及人才优势,结合百度飞桨赋能中心核心技术优势和百度产业经验,推动联合创新载体的建设,共同拉动政产学研各界优势资源,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加速凝聚区域创新要素,促进技术生态的构建,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共同推进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产业智能化进程。


今日编辑:团   子

责任编辑:陈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