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在沪成立,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成为首批联盟单位

来源: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365

1012日,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正式开幕,本次峰会立足张江,面向全球,聚焦生命科学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领域、跨界融合发展新趋势。当日下午,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正式成立,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作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院长周如鸿及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峰会。

(开幕式画面)

开幕式后,中国药企的国际化趋势与AI研发创新论坛暨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成立大会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作现场致辞。陈院士表示: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张江AI+医药的产业优势,把握AI+医药新型技术,抢占前沿阵地。

(陈凯先院士发言)

本次成立仪式上,陈凯先院士和饶子和院士为张江AI新药联盟委员会首批成员单位授牌,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骏作为代表上台接受授牌。

(张江AI新药联盟授牌仪式   又八:陈骏)

随后,美迪西创始人兼CEO陈春麟召开了AI研发创新在制药行业的应用为主旨的圆桌会议,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处副处长孙跃、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周如鸿、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豪森药业计算机化学总监、英矽智能首席科学官兼药物发现负责人任峰、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马健参加本次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画面)

陈春麟就现有AI生物医药生态背景下如何培养具有学科交叉型AI新药研发创新型人才进行提问。

周如鸿院长首先对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进行了简单介绍:高研1+3+X为全链条生态创新系统,即1计算+AI”前沿研究基地,3计算+”创新实验室(计算+金融”“计算+工程”“计算+生物)以及多个特色平台及联合创新研发机构等。

(周院长演讲画面)

关于如何培养交叉型创新人才,周如鸿表示,作为中国学科最齐全的大学之一,浙江大学一直致力于交叉型人才的培养,并在生物物理和生物医药领域尤其关注这一点。

今年,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同济大学联合华为、百度和商汤共同成立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育人联合体正式发布的创新性人工智能人才培育项目——AI+X微专业,目标就在于加强交叉型人才的培养,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到各个专业中。

企业的发展和交叉型人才的培养实际上存在互相促进的关系,企业的不断进步对高校人才的培养提出新的要求,而高校培育的人才同时推动企业新的发展。

最后,周如鸿院长指出,先进的算法技术会引领全行业的发展,这对我国提升国际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AI与生物医药的交叉融合在产业与科研机构合作角度上要关注四大块,分别是生态构建先进技术转化垂直领域、以及先进算法。从本质上讲,就是要落实到交叉学科人才的培养。


今日编辑:柏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