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大学校长论坛召开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228

       北京时间111日晚,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大学校长论坛在滴水湖畔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顶尖大学,以及斯坦福大学、洛克菲勒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的校长和科学家代表参与,共同围绕“促进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开放科学行动”这一主旨,探析高校层面开放科学的内涵与实践,研讨以开放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以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联合主办。


       开放科学是全球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实现可持续未来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践行《浙江大学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Z4G),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合作共赢,111日晚,由浙江大学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大学校长论坛在上海滴水湖畔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顶尖大学,以及斯坦福大学、洛克菲勒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的校长和科学家代表,围绕促进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开放科学行动这一主题,分享经验举措,共探有效路径。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出席论坛并回顾了全球以及中国在开放科学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从问题导向、范式转变、跨境合作三个角度分享了浙江大学的思考与行动。他强调,研究型大学作为科研创新的策源地和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在全球开放科学运动中肩负着独特的使命与担当,应发挥多学科交叉、高层次人才集聚等独特优势,推进创新范式转型,在数据开放获取、开放式教育、知识多样性保持、社会多形式参与等方面先行先试,与更多全球战略伙伴打造学术共同体、创新联合体。

       与会嘉宾围绕“开放科学-从理念到实践”和“以开放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两个分议题发表精彩演讲。


       议题一聚焦大学作为一个重要载体如何去研究和实践包含开放存取、开放数据、可重复研究、开放科学评估、开放科学政策、开放科学工具等在内的开放科学的细分领域及衍生概念。围绕议题一,嘉宾与主持人讨论了怎样在知识产权保护与开放科学之间找到契合点;怎样缩小开放科学的研究与实践的鸿沟;研究型大学怎样应对开放科学的挑战等问题。嘉宾们表示,开放科学的进一步发展需要科学界一起将开放的理念广泛传播。研究型大学要在这一新环境下协助其科研人员进行从数据收集到论文发表一系列过程中的开放科学实践。

       议题二着重论述了大学以及科研人员如何利用开放科学来实现联合国目标并探讨了如何从全球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合作入手,共同利用开放科学这一手段,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围绕议题二,嘉宾与主持讨论了开放科学在人类应对新冠病毒过程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嘉宾一致认为,科学界的透明、开放,以及共同努力所达成的成果,将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作出重要贡献。嘉宾们还探讨了研究型大学在应对人类可持续发展问题中的功能,认为研究型大学所产生的知识可以为各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与会嘉宾认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正面临诸多的科学问题与社会挑战,其规模和复杂性已经远远超出了单个学科、机构乃至国家的范畴。开放科学的兴起正在改变科学实践,推动知识创新,增进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合作。作为开放科学的主力军,研究型大学在推动开放科学的进程中应当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从共识引导、机制构建、政策设计、公众传播等多个维度践行开放科学理念,并发挥开放科学在实现联合国2030年议程中的“加速器”和“使能者”作用。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全程参与本次校长论坛的组织与筹备工作,在论坛开幕式主持中,周如鸿院长表示,开放科学的兴起正在改变科学实践,推动知识创新,增进跨界合作与聚焦。浙江大学上海高研院十分重视开放科学的理念和实践,积极推动围绕“计算+”的学科交叉、范式创新、产学研联动,以及国际合作与协同。



文字整理:邢智伟 王百桦

部分内容来源:浙大发布

今日编辑:柏可 邢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