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术沙龙 第7期 | 施鹏飞:AI赋能数字化转型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04


11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施鹏飞在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带来题为《AI赋能数字化转型》的主旨演讲,高研院全体在沪人员参会。

讲正式开始前,施鹏飞教授已经亲切地与高研院的青年科研人员就研究领域、研究方向等展开讨论。施教授非常欣赏高研院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并积极参与国家基金及科技部重点项目。

座上,施鹏飞教授通过剖析“人工智能问世以来,几经周折的缘由”、“什么是常规性,不确定性及因果性推断”、“什么是自然语言处理和理解的难点”等十个问题,与大家深入浅出地探讨了人工智能相关的概念。

而后,施教授进一步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现状,涉及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智能感知等内容。施教授表示,智能系统应符合如下准则,分别为:公平Fairness)、可靠和安全Relability & Safety)、隐私与保护Privacy & Security)、包容Inclusiveness)、责任Responsibility)。

讲座最后,施教授与在座学者共同探讨了李国杰院士《有关人工智能的若干认识》中的相关观点,现场学术氛围热烈。



今日编辑:徐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