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金融 | 数字人民币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225

近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计算+金融实验室核心成员、数字货币国际协作网络主席文武教授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对数字货币的出台背景、安全性、应用场景等人民普遍关切的问题进行解答。

 

主持人: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有何区别?

文武:支付宝、微信支付、京东白条都属于第三方支付,和央行货币(例如:现金)具有不同的金融属性。如果说微信、支付宝是钱包,那么数字人民币就是钱包里面的现金。

 

主持人:大家对支付宝、微信这样的移动支付已经比较熟悉了,也会觉得比较便捷,为什么还要再出一个数字货币?

A:货币是经济活动的根本,央行的数字货币的是我们未来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核心。推行数字货币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目前全球央行无论这个国家是否拥有方便的移动支付工具,都在积极准备央行数字货币的到来,这是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货币法或类似的制度,只有央行才能发行作为定价单位、价值储存和支付手段的货币。这是一国主权的体现。

第二,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央行数字货币平台获得更加完善、安全、全面的征信数据,进而防止个别公司对消费数据的垄断,防止例如“杀熟”这样的数据安全的问题。

第三,数字人民币作为未来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一环,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带来很多的好处,特别是在自贸区推动贸易的这样一些工作。

 

主持人:目前移动支付普及率高,用户习惯也比较难改变,应该如何培养群众对于数字人民币的消费习惯?

文武:这个问题确实是数字人民币在普通消费场景推广的痛点。支付宝,微信支付在便捷程度、功能以及速度等方面都是远远超过银行卡和银行卡APP的,因此在稳健推动数字人民币这种一般消费场景,也就是我们说的To C(消费端)的试点的同时,我们更加需要开拓To B(企业端)的试点。

目前,浙江大学与宁波保税区的结算科技公司及银联商务通过宁波港的试点,申报了集卡车队在邮费支付、ETC、港口公共设施等To B的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的试点。银行可以更好地掌握车队的运营数据,进而提供比如说小额贷款支持实体经济,这些红利可能比给普通消费者发红包更具有意义。

 

主持人:数字货币在安全性上是否有保证?

文武:中国的银行系统非常发达,数字支付接受度也很高,因此采取借用银行账户和单独的数字货币钱包混合的技术路线来保证货币安全。利用银行的安全系统及银行卡加密系统,对不同额度或是线上线下这样不同的场景实施一套全面有效的安全措施。例如在离线的情况下使用“碰一碰”的场景,会用到区块链的技术。

 

主持人:根据央行的会议精神,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要坚持体现人民性,在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数字人民币会给浙江的哪些企业或是产业带来利好,又会带动哪些延伸的产业?文武:浙江是民营企业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但是最近的疫情以及国际环境对浙江这些核心企业的影响较大,通过申请并参与To B的这样的数字人民币的试点,中小企业可以得到一些政策上的支持。另外浙江也是数字化程度最好的省份之一。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城市、政务、数字商务这些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利好。此外,虽然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的使用尚在探索,浙江作为跨境电商及制造业的大省,应该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

 

主持人:从目前的情况看,数字人民币的场景还不是很多,主要集中在消费侧,那未来应如何拓展使用场景?

文武:除了数字人民币To B,以及国外游客、学生、员工这样的场景,今年9月将在杭州举行的亚运会,将是另外一个通过大型体育盛会在中外游客以及主办城市的消费者中积极推广数字人民币场景的一个绝好的机会。另外,对于对公场景及数字货币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领域的产品的拓展,还需要一大批具有创新视野的个人以及企业去推动。

 


图文来源:浙江卫视《今日评说》

今日编辑: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