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云鹤院士纵论经济数智化中的各方之变革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45

 近期,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GAIAA)主办,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商汤科技、上海盖亚人工智能高校学术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上海人工智能大讲堂暨智海科教创新论坛以现场和云端连线的形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原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作为重磅嘉宾出席论坛作报告《经济数智化中各方之变革》,并从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解读。



 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数字化与智能化


 潘云鹤院士认为在动力机械化、电力电网化、电子信息化之后,人类正经历一次科技产业变革,即在CPH(信息一物理一人类社会)三元空间中进行的数智化变革。进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后,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是建立在数据知识、算力、算法(模型)和平台基础上的。


 我国正处于此变革的起步阶段,中国政府非常敏锐地看到了此次变革的重要性,如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上,由中国倡议,发布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推动G20成员国在提高数字包容性、消除各类数字鸿沟方面达成共识。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


 企业与市场在数智化中的五个发展趋势


 论坛上,潘云鹤院士指出在数智化变革时代,市场经济的循环流向图模型中产品与服务供应者(劳动力购买)、交易环境(市场)、劳动供应者(产品与服务购买)都在发生变化。企业与市场的数字化智能化的变革出现了如下五个趋势:生产与产品的DI(数智)化、企业积累越来越多数据后既可提高产品水平(深度发展)又开发新产品新服务(广度发展)、互联网和大数据促进个性化制造与服务发展、定制设计智能化、功能性数字平台企业快速崛起。


 潘云鹤院士表示企业正在将数字化、智能化的部件附加到产品中进行销售,产品逐渐开始产生差异化;企业收集的大数据聚集起来后,可形成一个大数据平台,推动整个企业在大数据基础上以更高效率进行生产和管理改造;企业通过网上销售获取用户大数据,利用数据预测今后的流行方式快速设计以后,客户马上线上试穿,继而再进行个性化定制,最后形成智能制造,形成理想的个性化生产链路;交易型、创新型、社交型等类型数字平台极大地改变了当前的产业形态,人工智能运用到企业中形成群体智能,用群智模型理解经济问题,及时转变经济模型管理方式,政府与企业携手管理,使得平台做得更好。


 数智化变革中的职业发展


 潘云鹤院士指出数智化变革中需要掌握数智技术、能发掘行业需求、设计解决问题的算法与系统的相关人才,重要领域包括机器学习、大数据、生物识别技术、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技术。除此之外,业余开发者通过在共享平台中制作软件或将正在做的软件转移到平台上,也将是今后的重大发展方向。且随着程序和软件应用越来越广泛,亟需用软件提供专业服务的人才,每一个数字平台形成集合金融、物流、销售、广告设计等多种业务的生态,不仅需要技术人才,更需要懂专业服务的人才,这也使得培育“X+人工智能”人才极为重要。同时指出有一部分职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趋势中被淘汰,但有很多与数据有关的新职业会产生,如管理数据、处理数据、清理数据、数据中心的管理等,员工逐渐转向数字化业务将成为趋势。


 最后,在论坛AI观察团交流环节,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魏忠钰老师,哔哩哔哩2021百大UP主、华为昇腾研发工程师稚晖君代表与潘院士互动交流,针对AI2.0和1.0在算力上主要区别、元宇宙技术、以及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如何更好满足经济数智化的发展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潘云鹤院士进一步展现了对数智化变革的信心。他强调要努力学好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精准观测社会需求,各学科携起手来,将这个变革不但在人工智能学科,且各学科都能尽早地变起来,使得数字化、智能化在推动学科发展升级改革当中起到重要作用,使中国数智化立于不败之地且卓然于潮头。


今日编辑: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