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基础理论和学科交叉研讨会召开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736


为了更好推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在基础理论和学科交叉方向的研究进展,202265日,以 “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学科交叉”为主题的研讨会通过视频会议召开。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湖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国家地震局、华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120多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吴飞教授主持。吴飞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三步走阶段中在基础理论方面设定的目标、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在第一个五年阶段(2018-2022年)中部署情况,分析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NSF) 资助成立的18个国家人工智能 (AI) 研究所等国内外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的情况。吴飞以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计划局(DARPA)提出的“避免对手技术突袭和给与对手技术突袭”使命为例子,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在基础理论方面要以(潜在)重大应用驱动和技术引领为牵引,体现可验证、可计算、可架构、可竞赛等特点。



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专家组成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峻教授介绍了面向科学发现的人工智能(AI for Science)方向的理论背景,分析了该领域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结合地质学、气候学、气象学、地球化学、天文学、空间科学、海洋科学、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医药和临床医学等领域研究进展,介绍了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相关领域重大科学问题求解方案。


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专家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薛建儒教授介绍了混合增强智能等研究内容,包括基于生命体组织的智能自主系统、分布式认知与社群智能、动态环境下的交互决策学习以及物理驱动的人工智能计算架构等。



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张涛教授介绍了复杂系统智能控制理论相关内容,包括复杂系统智能控制、巨复杂系统智能涌现、集群系统高安全弹性智能协同控制、自演进深度强化学习、跨尺度智能光场感知与重构等。



与会专家就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学科交叉的相关领域进行了热烈研讨。



今日编辑: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