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百度人工智能夏令营顺利举办!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171


近日,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暑期夏令营顺利结营,其中由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百度飞桨联合创新实验室承办的人工智能营人气指数爆棚,共有来自全国100多个高校的600多名计算机相关专业的优秀大学生报名参加,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学习、实践。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百度飞桨联合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是由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与百度飞桨为全面推动产学研合作,创新技术转化、产业应用,立体化培养人工智能创新人才所搭建的深度合作平台。基于联合实验室载体,双方在围绕“计算+”的科学研究与人工智能产学研用生态建设方面达成多项合作,以期更好地联合双方优势推进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产业智能化进程。


此次浙江大学软件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人工智能营的联合承办正是双方在人工智能人才培育产学研合作方面的创新尝试。作为面向为全国优秀大学生提供进一步了解浙江大学及学院的学术互动和交流学习的平台,人工智能营重点在于培育选拔未来有志进入浙江大学,进一步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入探索学习的优秀大学生。


本次人工智能夏令营的活动旨在突出人工智能国产技术和平台的学习和应用,因此,特别邀请来自浙江大学高等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和来自百度的企业导师联合为同学们开展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技术讲座。包括:




此外,为丰富同学们的实训实践能力,本次夏令营的学习采用了以百度飞桨平台(以百度多年的深度学习技术研究和业务应用为基础,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为核心的系列线上教学课程和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应用课程,并安排了手机行为识别、猫十二分类、中文新闻文本标题分类、钢铁缺陷检测、多技能对话等科研实训题目。



参加夏令营的同学熟练掌握了国产AI平台百度飞桨的使用,通过百度提供的A100 GPU 算力支持,不仅完成课题任务基本要求,还在限定时间内不断调整优化代码模型,开展激烈的“刷榜”竞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与百度合作由来已久,此前,在由上海张江集团和百度共同建设,坐落于浦东张江人工智能岛的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启动仪式上,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与百度达成合作,双方共同开启了飞桨大航海“护航”上海产业赋能计划,旨在赋能“工业经济”双轮驱动模式,辅以人工智能创新性产业人才培训,为人工智能落地实体经济“保驾护航”,推动实现产学研优势资源共享,加速产业创新。


(图为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周如鸿教授与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甜)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落地进程加快,复合型 AI 人才的培养愈发重要,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未来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还将继续充分发挥以“计算+”为核心的学术创新及人才优势,结合百度飞桨核心技术优势和产业经验,共同拉动政产学研各界优势资源,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进一步构筑中国人工智能政产学研创新发展生态,共同推进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产业智能化进程。


图文内容:朱小军、陈立萌

今日编辑:徐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