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张江科学城迎来30周年 上半年经济实现正增长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183

今年7月张江科学城迎来30周年纪念。从19927月的17平方公里,到如今规划面积220平方公里,张江用实践走出了一条特色创新之路,三十年来完成从张江高科技园区到张江示范区的转身,成为上海的科创地标。


记者从上海市科创办获悉,今年上半年,张江科学城完成经营总收入5044.92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工业总产值1592.81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全市的9.3%;工业投资完成96.29亿元,同比增长22.3%。此外,税收收入、实到外资均实现正增长。


目前,张江已建、在建和规划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到12个,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群渐露峥嵘。李政道研究所等一批顶尖科研机构扎根张江,复旦、交大、同济等一批高水平研究机构加速布局。 2021年,年度发明专利授权超过35000件,PCT专利申请超过1500件。现有在研新药超过660个,其中1类新药占比超50%,获批上市的1类新药已有17个。重大战略科技任务有力实施,C919飞上蓝天,ARJ21飞机实现商业运营,“墨子号”量子卫星、“九章二号”量子计算机原型机等相继问世。


国内外创新创业人才纷至沓来,张江集聚了约50万从业人员、2.3万家企业、1800家高新技术企业、179家外资研发中心,企业总营收突破万亿,年均增长10%以上。数据显示,张江示范区从业人员约238万人,集聚了全市80%以上的高端人才。


陈骏博士毕业以后放弃了国外药企高薪的聘请,选择来到张江,加入上海浙江大学高等研究院。张江集聚的人才、产业链等要素深深吸引着他。



目前他致力于一些生物医药领域的前沿基础科学研究,目标是通过原创性创新研究助力推动新型药物研发以及健康医药行业发展。在这里做科研是他理想的状态,因为他所做的课题只有在这里可以得到世界最前沿的领军企业的反馈,不断调整自己的课题方向。


为了鼓励新药研发创新,不久前,作为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模块之一的国内首个细胞制剂第三方检测平台在张江科学城建成。该生物医药功能型平台具有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两大功能,旨在适应创新药物的研发需求,对标国际顶尖技术团队,战略性布局并逐步完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一站式”研发服务。


多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先后赋予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10项重要的先行先试政策,上海市出台了相应配套政策,这些政策很多都已在全国推广。在税收制度层面,张江示范区率先实施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技术转让所得税减免、创业投资企业税收抵扣等创新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为了聚天下英才,张江探索建立国际人才试验区,率先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设立了全国首家外国人永久居留事务服务中心,颁发了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建成了首家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家运营(上海)试点平台,首个面向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专利联盟。


今日编辑: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