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智能医疗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智能医疗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8-21浏览次数:119

820日上午,由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主办的智能医疗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智能医疗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在杭州、上海两地同时举行。中国科学院何积丰院士和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向首届智能医疗高峰论坛顺利举办致辞。


与会专家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教授和中心主任俞杭平教授先后为智能医疗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揭牌致欢迎词。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楼华梁副院长和智能医疗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甘孟副主任主持相关环节。


中国科学院何积丰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致辞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教授致辞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智能医疗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主任俞杭平致欢迎词


揭牌仪式后,现场举行了首届智能医疗高峰论坛。本届论坛设置人工智能与临床医疗实践(骨科学)融合创新、人工智能与交通医学专题讨论两个环节。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罗坤教授主持了人工智能与临床医疗实践(骨科学)融合创新论坛。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在AI+X驱动科学发现》的报告中回顾了人工智能于1956年从达特茅斯启航时所关注的重点研究问题,强调人工智能具有多学科交叉特色,介绍了浙江大学在人工智能与司法、医学、教育和药物逆合成等方面合作研究。


吴飞教授在报告中也介绍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布《人工智能知识点全景图:迈向智能+时代蓝皮书》,认为认知是人类智能的重要表现,其基石和燃料是规范化的知识,基于规范化知识就可形成对学习对象的理解和分类,因此AI+X融合研究需要以数据驱动和知识引导为主体。


吴飞教授做《AI+X驱动科学发现》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仉建国教授在《人工智能在脊柱畸形中的应用》报告中介绍了北京协和医院在脊柱畸形矫正中的经验,指出对于老年脊柱侧弯,经严格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的顽固性腰痛和存在明确的椎管狭窄及跛行者才考虑手术治疗,对于侧弯角度在45度以下的非手术指征的青少年脊柱侧弯采用智能化支具治疗是比较适宜的手段。


仉建国教授做《人工智能在脊柱畸形中的应用》报告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主任兼关节外科主任周宗科教授在《国产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术》授课中介绍了国产机器人在人工髋关节置换中的初步应用,认为其有望替代进口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


周宗科教授做《国产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术》报告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兼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执行院长王天兵教授在《严重创伤救治的信息化及数据库建设》报告中介绍了对严重创伤进行救治的信息化建设成果,认为院前急救的“白金十分钟”亟需包括智能医疗在内的多方的努力来挽救患者生命、提高救治成功率和患者功能回复程度。



王天兵教授做《严重创伤救治的信息化及数据库建设》报告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一级专家、国际脊柱内镜学会常委兼亚太微创脊柱外科学会理事曾建成教授在《智能医疗在微创脊柱外科的应用》报告中介绍了腰椎间盘突出症需要严格手术指征、并告诫不能完全计算机等辅助手段,医者还是要从经验和严谨上保障患者的安全。



曾建成教授做《智能医疗在微创脊柱外科的应用》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派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副院长(挂职)、北京协和医院脊柱微创手术团队组长余可谊教授在《智能医疗在脊柱内镜手术中的理想与现实》报告中讲到了脊柱内镜下人工智能辅助术前规划、术中定位等,指出化繁为简的技术才真正对临床医生有裨益。


余可谊教授做《智能医疗在脊柱内镜手术中的理想与现实》报告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玺教授主持了人工智能与交通医学的讨论。


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交通运输部公路研究院(国家智能交通技术及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玉森教授,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兼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执行院长王天兵教授,浙江大学设计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树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蔡海滨教授一起围绕5G切片技术提升中国道路交通创伤急救能力》等问题进行了线上、线下实时互动的专题讨论。各位专家认为该项技术具备相当的先进性,但也存在一定的实施难度,需要多方合作攻关。


陈玉森教授、王天兵教授、张树有教授、蔡海滨教授参加《5G切片技术提升中国道路交通创伤急救能力》的专题讨论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智能医疗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副主任甘孟做讨论环节的总结。


该会议通过网络平台和会务两种方式对外界进行直播,共有8.7医护人员和科研工作者在线参会。


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日报、浙江卫视、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之声、杭州电视台等11家主流媒体均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



图文来源:智能医疗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

图文编辑:徐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