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与名师论坛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顺利举行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48

2022 8 18 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北京工业大学主办,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等单位参与协办的中国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与名师论坛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以线上形式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戴琼海院士和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CAAI理事长戴琼海院士开幕式致辞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教授致辞


CAAI副理事长刘成林研究员致辞


本次论坛通过新浪直播、百度APP直播、科技工作者之家、科创中国、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视频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抖音号、“大咖说”、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B站号、中国工程知识中心知领直播等平台共同直播,全网累积观看人次65.94万。



本次会议聚焦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基础理论突破和学科专业建设等内容,潘云鹤院士、李德毅院士和朱松纯教授进行了主题演讲。会议中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组织编制的《人工智能知识点全景图:迈向智能+时代蓝皮书》,对人工智能教与学的知识点历史发展和建设思路进行思考。会议组织了科教协同、产教融合两个分论坛。


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刘成林研究员主持下,完成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三届教育工作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潘云鹤院士在《培养AI的顶尖人才》主题报告中,介绍了由中国工程院和教育部联合设立的“中国工程教育战略与改革路径研究”咨询项目研究成果,提出了工程到技术、技术到科学的双向创新人才模式,希望扭转“工科理科化”和“工科浅层化”等现象,建议加快围绕“卡脖子技术”、竞攀制高点和勇闯无人区培养三类顶尖人才。


潘云鹤院士作《培养AI的顶尖人才》报告


李德毅院士在《薛定谔+维纳+图灵=?》主题报告中,对图灵机模型、生命赖负熵为生、交互认知和机器思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了“机器赖序为生,赖交互为生”的观点,建议加强智能科学——“认知物理学”这一新领域研究。


李德毅院士作《薛定谔+图灵+维纳=?》报告


朱松纯教授在《为机器立心、为人文赋理》主题报告中,从何为智能、AI的趋势、AI新人文和学科建设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智能体多尺度和多维度的交互特点、智能科学统一模型理论、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深度融合趋势,同时介绍了北京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和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的工作。


朱松纯教授作《为机器立心,为人文赋理》报告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对《人工智能知识点全景图:迈向智能+时代蓝皮书》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蓝皮书》认为,认知是人类智能的重要表现,其基石和燃料是规范化的知识(如概念、属性和关系等),基于规范化知识就可形成对学习对象的理解和分类,如13世纪末雷蒙·卢尔提出的“知识树”和莱布尼兹提出的“人类知识字母表”就是对知识进行规范的一种努力。


《蓝皮书》主要结合教育部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简称“101计划”)中《人工智能引论》课程建设阶段性结果,对人工智能教与学的知识点历史发展和建设思路进行思考,包括人工智能诞生、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知识点演变、ACMIEEE-CS制定的新版人工智能知识点、101计划中人工智能知识点、K12教育中的人工智能等核心内容。


浙江大学吴飞教授发布并解读《蓝皮书》


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清华教授、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新教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杜博教授 、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智勇教授、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彭艳教授、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博士、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肖俊教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主任戴娟、京东集团副总裁梅涛、百度高校合作部副总监计湘婷 、科大讯飞副总裁王士进在分论坛中进行了主旨发言。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尹宝才教授、北京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和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主任李晓理教授主持了相关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尹宝才教授、北京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和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主任李晓理教授主持报告


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论坛


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论坛


论坛期间,同期举行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吴飞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陈恩红教授、刘挺教授、邓志鸿教授、侯彪教授、黎铭教授和马楠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马楠教授被提名为秘书长,杨洋副教授、李阳阳教授、顾锞教授、陈雯柏教授、陈勋教授、张伟男副教授和申富饶教授被提名为副秘书长。会议同时选举产生了49名第三届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委委员。


同时,为加强工委会建设,特别邀请潘云鹤院士、李德毅院士、郑南宁院士、戴琼海院士、蒋昌俊院士、王怀民院士、焦李成教授、刘成林研究员、周志华教授组成了第三届教育工作委员会战略专家组。王万森教授、古天龙教授、尹宝才教授被聘为荣誉顾问委员。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战略专家组成员、荣誉顾问委员和常委会委员名单




               图文来源: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图文编辑: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