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术沙龙顺利举行:在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同话产学研合作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133

823日下午,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举行 “计算+”学术沙龙,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壁仞科技、海康威视、闪马智能等企业的学者专家汇聚一堂,以“计算+青年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为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施鹏飞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教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王延峰教授和学术交流主管陈丽老师、复旦大学人事处处长姜育刚教授(原计算机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吴帆教授、张娅教授、卢策吾教授、严骏驰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蔡海滨教授、浙江大学肖俊教授、杨洋副教授、壁仞科技联合创始人徐凌杰和高级战略市场经理胡杨、闪马智能CEO彭垚CTO林亦宁、海康威视研究院智能算法部总监朱江博士等学者专家汇聚一堂,分享前沿科技成果,探讨产学研用融合式的“计算+”合作模式。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教授主持论坛。



上海科创办科学平台处处长张翌翀致辞欢迎参会嘉宾,对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举办“计算+”学术沙龙,促进高端学术交流表示肯定,并鼓励与会学者专家积极参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技术产业创新。



高研院常务副院长吴飞教授介绍了计算+AI方向正在从事的“计算+”高性能机器学习及支撑应用系统、端云协同机器学习基础设施洛犀、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开放创新平台智海等项目及产学研合作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张娅教授、卢策吾教授、严骏驰副教授,浙江大学肖俊教授、杨洋副教授等青年学者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分享了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的研发成果和应用情况。壁仞科技联合创始人徐凌杰介绍了壁仞刚刚发布的BR100国产通用GPU芯片,分享了面向数据中心大规模AI训练的GPGPU架构设计及高研院壁仞联合创新中心的科研合作。闪马智能创始人、CEO彭垚介绍了闪马ATOM深度学习平台,分享了AI赋能城市空间管理及高研院闪马联合创新中心的科研合作。



王延峰教授、吴帆教授、姜育刚教授和蔡海滨教授对论坛发言进行了点评,希望能进一步将在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起来,培养青年人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合作。


施鹏飞教授,蒋昌俊院士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



施鹏飞教授表示这期“计算+”学术沙龙具有很强的交叉性和前沿性,“计算+”能够发挥出效应根本一条是“+人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要加强学科交流、取长补短,形成联合攻关态势,发出不同领域人才作用,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蒋昌俊院士表示,“计算+”含义丰富,计算是一个使能技术,需要与具体场景和具体任务结合,同时推动延伸产业变革。蒋院士强调要加强难点问题研究,突破现有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的瓶颈。蒋院士对来自交大、复旦、同济、华东师大、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企业的学者和研究人员相聚在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来共同开展学术研讨的合作机制表示赞赏,希望保持下去。


会议期间正逢上海炎热夏天“退烧”、即将迎来凉爽秋日,但是久未在线下相逢的学术同行相见格外亲切、讨论热烈。




今日编辑:徐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