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科创中心成立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92

830日上午,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展顾问、成果转化专员聘任暨上海校友科创中心成立仪式在高研院隆重举行。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陈尧水、科学平台处处长张翌翀,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周如鸿、常务副院长吴飞,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胡海平、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志田等领导出席并致辞。仪式由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书记楼华梁主持。


上海校友科创中心是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与浙江大学校友会联合共建的特色科创平台,以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为学术后盾,以浙江大学校友圈为核心,围绕“计算+”相关产业,为校友及校友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



陈尧水对上海校友科创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上海校友科创中心聚焦“计算+”,融入浙大特色,加持上海高度,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和院企合作,汇聚起更大范围的泛浙大力量,积极打造标准化、可复制的科创中心模式,共同谱写校友科创中心发展的唯美诗篇。



周如鸿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高研院的发展近况。他表示高研院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和上海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离不开上海科创办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包括在座各位校友在内的广大校友的关心和帮助。他希望广大校友通过发展顾问、成果转化专员等更加紧密的形式与高研院同频共振、互为赋能、共同发展。他相信上海校友科创中心一定能够成为广大校友的精神家园和事业发展平台,成为高质量构建学校-校友发展共同体的实践地。



胡海平认为科技创新是浙大发展的命脉。高研院与校友会联合共建上海校友科创中心,旨在帮助校友创新创业。在嘉宾分享环节,他表示科技创新不是简单的1+1=2,而是一种系统的创新。他认为浙大校友在创业上要走的更远,需要有以下精神:一是要有远见且持之以恒;二是要灵活应变,“迅速反应、以变应变、马上行动、注重结果”;三是要有包容心;四是要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五是要有情怀和理想。



吴飞表示,成立上海校友科创中心就是以校友为纽带,形成科技、产业、资本组合而成的朋友圈。让高研院和校友会更好地服务校友创新创业,将上海校友科创中心打造成为上海校友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为践行科创中心的科技创新职能,更好地吸引校友企业入驻校友科创中心,李志田向在座嘉宾介绍了上海校友会创新创业大赛筹备情况及参赛条件、大赛流程等内容。



上海透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姚见儿回顾了自己创业25年两段上市公司的经历,分享了三个观点。第一、创新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科学的问题,而是技术和工程的问题,是稳定性和批量生产的成本问题。真正的问题寻找要从企业出发,而不是从书本出发,这样才有助于科研成果的转化。第二、对于大企业来说,相比于创新,高超的供应链管理、优异的生产和流程的管理、营销和市场的管理更为重要。第三、对于创业者来说,必须要有真正的核心技术,才能企业社会同受益。




圆桌论坛由夏一梅主持,何祖华、李颉、何炜、谢佶隽、章晓科、郎国竣六位嘉宾围绕“科创之路”进行了碰撞和交流。大家认为“科创之路”是强国富民、民族振兴的必由之路,“科创之路”要结合社会需求和产业短板,“科创之路”需要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不断迭代。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两场校友座谈会,与会校友纷纷为高研院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和校友还有: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罗坤、李玺;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港航与海洋分会会长周海,副会长兼农学分会会长何祖华,副会长夏一梅,计算机与软件分会会长李颉,法学分会会长徐钢、副会长章晓科,顾问陈兆中等校友会领导;上海透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姚见儿,上海逐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烈,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炜,施耐德电气中国创新及投资业务高级副总裁谢佶隽,藕舫天使创始人刘建斌,三优生物创始人兼CEO郎国竣等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