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C论坛|2022年“认知智能、改变世界”成功举办!科技创新思想,点亮前沿未来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35


202292日上午,由华院计算主办、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和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参与协办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认知智能 改变世界”主题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来自全球顶尖的学术专家,分别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就“认知智能”的前沿技术、创新思想,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钱晓出席论坛并致辞:“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实现技术进化、前沿突破。今天论坛聚焦的主题“认知智能“,也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趋势之一。希望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能推动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的加速发展,尤其在算法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以及场景应用拓宽,全面快速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和人工智能产业的迭代升级。”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钱晓


华院计算创始人、董事长宣晓华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从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算法”一直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之一。为此,华院计算始终坚持以算法研究和创新应用为核心,致力于数学应用与计算技术发展,着力发展认知智能技术,提供底层智能引擎,引领算法自主创新,为不同行业提供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推动行业智能化的转型和升级。而举办论坛,是为了链接全球顶尖学者思想,汇聚认知智能前沿技术动态,为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究及在元宇宙等场景的核心技术应用凝聚共识与力量。


华院计算创始人、董事长宣晓华博士


人工智能发展七十年,虽然技术指标上不断刷新,但到底什么是“智能”?它是如何出现及发展的?至今仍没有确切答案。论坛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系马毅教授发表《智能本质与第一性原理》主题演讲。马毅教授表示:“智能一直是,也应该永远是自然界中最普及化的技术。所有智能,无论人工还是自然智能,都应当遵循简约和自洽的原则,构建人工智能也不应该仅靠堆参数、堆算力来实现。”因此,马毅教授主张在控制系统中引入“闭环反馈”,让系统能够学习自行纠正错误。只要组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系统,系统就可以做到无需外部监督的自主学习,并且可以变得更高效,更稳定,适应性也更强。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系马毅教授


人和计算机的区别到底有哪些?会不会有一天人工智能具有超出我们人类想象力的能力?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嘉分享了《认知智能科学:基于脑与认知智能科学的人工智能》的主题演讲,并提出:认知智能科学是认知科学、神经科学、计算科学的组合。当这三个领域的学者在进入到认知智能科学这个交叉领域后,可以一起为人工智能的下一步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刘嘉教授


论坛上,图灵奖获得者 Manuel Blum 教授及其夫人 Lenore Blum 教授发表了主题为《意识图灵机:一种可解释的人工智能》的演讲,整体介绍了意识图灵机是一种受神经科学启发的计算机架构,是在全局工作空间理论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研究意识的数学模型,能够帮助我们理解意识的产生机制。同时,Blum 夫妇也提出为什么人类的自由意志会存在,以及自由意志如何在意识图灵机的框架中被解释。


图灵奖获得者Manuel Blum教授及其夫人Lenore Blum教授


本次论坛最后出场的嘉宾是华院计算算法研究员蔡华博士,他带来了关于《探索有个性、有情感的数字人对话技术》的主题演讲。延续去年论坛上华院计算提出的“虚拟数字人发展的三重境界”理论,今年蔡华博士分享了数字人第二重境界:有情感的数字人交互技术,并且与现场的嘉宾深入探讨了具有性格与情感的数字人的相关技术应用。


华院计算算法研究员蔡华博士


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黄萱菁教授、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黄萱菁教授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与华院计算的合作已久,早在2021116日,在上海举行的“计算+AI”赋能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上,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宣布与华院计算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华院计算-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人工智能算法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将围绕工业生产中炼钢和炼焦等生成过程中工艺优化和安全检测等问题,攻关工业生产智能化软件,提高飞钢检测和缺陷检测性能,同时应用于智能配煤等领域,在宝钢集团、九钢和攀钢等钢铁企业得到应用。


此外,双方在浙江大学牵头负责的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创新开放平台”中积极合作,共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大规模在线科研社区、产学研合作平台、技术创新生态。




今日编辑:徐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