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吴飞教授荣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81

近日,浙江大学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暨先进表彰会在求是大讲堂举行,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副校长何莲珍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傅强宣读表彰名单。副校长严建华、黄先海出席。与会校领导为竺可桢奖获得者、永平奖教金获得者、省部级以上荣誉获得者代表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发纪念牌和证书。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荣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奖教金100万元人民币。




吴飞教授20年来始终坚守教学科研一线,在为国家贡献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规划中勇于担当人才培养创新载体建设重任,形成了“厚基础、促交叉、强应用”一流创新人才的教育理念。负责教育部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101 计划)《人工智能引论》课程、教育部 “AI+X”微专业以及“人工智能引论”课程虚拟教研室,著有《人工智能导论:模型与算法》教材,与之配套慕课入选国家首批一流线上课程,先后有15万人选修,发起“华五首倡、六校联合、产教融合”的“AI+X”微专业以培养交叉人才。矢志构建“教材、课程和平台”三位一体教育教学新模式、践行立德树人和育人育才使命初心。担任竺可桢学院求是科学班、图灵班等班主任和研究生德育导师,指导的学生获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热情投入科学普及以彰显高校教师的社会责任,主编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教科书《人工智能初步》在全国10多个省的高中学校使用,出版《走进人工智能》数字科普读物。先后获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术培养计划优秀导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入选首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浙江大学先进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德育导师和优秀班主任等荣誉。202298日,因在教学工作中的突出成绩,吴飞教授荣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并且获百万奖教金奖励。据悉,吴飞教授将此次荣获的部分奖金直接捐赠于潘云鹤人工智能科教基金,以期鼓励更多学子深根人工智能领域作出更多成绩。




表彰大会上,吴飞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的感悟和收获,吴飞教授表示:“今天荣誉是对所有用心教育工作者的奖励,我只是他们中的一个普通但又幸运的代表。我将不忘育人初心,全力跑好传承与接力的‘师者马拉松’。”


如下为全文内容:



薪火相承,不忘育人初心: 

跑好传承与接力“师者马拉松”

202298


尊敬的任书记、尊敬的吴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感谢永平奖教金遴选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授予方文军老师和我为浙江大学第九届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也向同批获奖的邱利民、李寒莹、刘建新、王建安、盛晓明、黄正达、徐建明和董世洪等老师表示祝贺,非常荣幸和激动能够和浙江大学这些杰出老师的名字和故事从此在永平奖教金这个平台上并列。


今年是我博士毕业后在浙江大学从事教学科研第20个年头。记得2010年年底,我的博士导师、潘云鹤院士得知我刚刚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系顺利完成新星计划回到学校,饶有兴趣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是否带回了一门对计算机学院学生有用的课程或教材?”从潘云鹤院士的问话中,我深刻感到了浙江大学重视教学重视课程、重视教材的教风。想起何志均老先生1978年创建计算机系之初,亲自编写教材讲授《人工智能》课程,我深深意识到了身为浙大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努力的方向。


古人云,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计算机学院先后涌现出了何钦铭、陈越、翁恺、陈文智和彭列平等国家教学名师和永平奖获得者。在学校和学院崇尚教书育人的美好氛围中,通过耳闻目染学习身边优秀教师,我完成了从知识学习者到教育工作者的转变,在感动和激励中践行,成为了我心目中的“他(她)们”。兄弟院校老师曾经对我说,他们很羡慕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在每一个年龄层次都有一批科研优秀、教学用心的老师,我想这就是一种薪火相传的“求是教风”。


2016年以来,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我在担任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组长和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指南编制专家,为国家贡献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规划同时,也深刻意识到作为被推到前列的浙江大学一名教授,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上应承担的重任。我跟同事们一起开展了学校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和交叉学科建设等人才培养创新载体建设,出版高质量教材、开设一流线上课程、发起“华五首倡、六校联合、产教融合”的“AI+X”微专业、研制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创新平台“智海”,将单本教材扩充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系列教材和101课程国家标准、从线下教学到网上虚拟教研室、从专业课程建设到交叉人才培养,直至人工智能科普,不断让优质教学资源能被更多人共享,彰显浙大担当和浙大力量,这些工作得到了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借此机会表示衷心感谢。


大学是一个由学者与学生组成的、致力于寻求真理之事业的学术共同体。每位老师和每位学生后面都是一个个亲人和一个个家庭,他们是我们这个学术共同体不断发展的有力支持者。我想今天永平奖教金是对每一位希望生活更有尊严而努力的前行者,以及这些前行者亲人和家庭的最好奖励,我只是他们中一个普通但又何其幸运的代表。


今天对我而言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激励。此时此刻,我又想起潘云鹤院士在2020年度浙江科技大奖中“为祖国做贡献是最大的愉快”的科教心声,这将鼓舞我薪火相承,不忘育人初心,跑好传承与接力“师者马拉松”。


恭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中秋节快乐,恭祝各位亲爱的老师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获奖专访内容


《百万永平奖教金获得者吴飞:人工智能,教育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