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周如鸿教授“新型RNA适配体及相关药物的智能化设计与应用”项目入围国家级核酸药物“揭榜挂帅”项目!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135

根据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发布2022年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核酸药物“揭榜挂帅”技术攻关拟立项目公示清单,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周如鸿教授“新型RNA适配体及相关药物的智能化设计与应用”项目入围其中。



 “新型RNA适配体及相关药物的智能化设计与应用”项目以RNA适配体及相关药物智能化设计与优化为核心,结合新型靶点结构与作用机理研究、细胞和动物实验验证与反馈,针对我国重大临床未满足需求(如肿瘤诊断治疗等),重点在人类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PSMA)、上皮细胞黏附分子(EpCAM)、甲基化阅读蛋白家族(YTHDF)等重要靶标蛋白上寻求突破,期望得到2~3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临床研究价值的核酸适配体药物,完成相关作用机理研究、体外和体内实验验证与反馈优化。



核酸药物“揭榜挂帅”项目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发布的首个技术攻关方向,该项目由谭蔚泓院士组织开展专家论证,凝练形成了新型高效递送系统,新靶点、新机制核酸药物发现研究,以及核酸药物原液生产主要原材料、仪器设备开发三大技术攻关方向。


该项目旨在解决制约我国核酸药物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搭建核酸研究细分领域的沟通平台,链接各界资源和优势,集中力量共同解决“卡脖子”问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23月,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发布了《核酸药物“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指南》。经组织申报、专家评审、主管部门审议等立项程序,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对共39项拟立项目予以公示。公示清单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