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台: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助力科技策源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57

    


104日,上海东方卫视播出“上海:科创策源力持续提升‘最强大脑’纷至沓来”专题节目,介绍上海提高创新“策源力”工作成果,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周如鸿教授接受采访。


十年来,上海牢记嘱托,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狠下功夫,努力实现“四个新”“四个第一”赋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新的内涵。回顾上海科技创新十年的奋斗历程,就是一段以创新、改革、开放为时代强音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20206月,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尖兵、集聚一流创新人才的平台、服务辐射区域发展的标杆、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的典范为目标,浙江大学与上海市共建的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入驻张江核心园,启动计算+AI前沿研究基地和金融、工程、生物三大创新实验室建设,打造集“计算+AI”全球人才引育高地、交叉学科研究范式创新引擎和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圈于一体的重大科创平台,助推上海市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成为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标杆和创新载体。



周如鸿院长表示:“高研院将围绕‘计算+’这个大产业,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



高研院坚持“面向未来、引领创新、链接全球、支撑发展”的原则,围绕基础理论、模型算力、学科交叉下场景应用等功能布局,构建了1+3+X”的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即1个“计算+AI”前沿研究基地,3个“计算+”创新实验室(计算+生物、计算+金融、计算+工程),多个联合创新、公共服务和特色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