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金融 | 文武教授受邀出席2022央行数字货币峰会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24

       20221012日,为期一周的2022央行数字货币峰会”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盛大开幕。峰会第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华盛顿大学合作举办关于 CBDC 的大师研讨会



研讨会由国际货币组织专家、央行行长、CBDC专家组成的CBDC智囊团,将与来自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美联储、美国SEC、美国财政部、泰国央行、瑞典央行及其他国家央行的官员,就央行数字货币、通信、金融和稳定风险、稳定币互换等领域进行研究讨论。



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数字金融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文武教授是中国唯一受邀向学员授课的CBDC智囊团专家。


在研讨会上,文武教授向与会人员讲授介绍了数字人民币DCEP的创新性成果、最新研究进展及应用落地情况。


文武教授在研讨会上讲授数字人民币



 “2022央行数字货币峰会”由CBDC INSIDE举办。CBDC INSIDE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80多个国家央行共同组建,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公平公开、包容的数字世界。


 “2023央行数字货币峰会”亚洲区会议将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和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


文武教授简介

文武教授是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曾任职美国宇航局软件所及日本电信电话通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00年在斯坦福访问期间,加入硅谷身份认证创业公司,设计并推广了目前已成为美国政府机构通用的身份认证系统;此后在DellSAIC任职首席科学家;于2011年联合创立eCurrency,致力于开发央行数字货币。文武教授被选为美国和新金融技术标准组织X.9的理事、国际标准组织(ISO)数字货币安全工作组美国代表、国际电联数字货币和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主席、美国法定数字货币研究院主席;2017年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共同在联合国下属国际电信联盟(ITU)设立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并担任主席。


数字金融联合创新中心简介

数字金融联合创新中心是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与韩亚金融共同成立的创新型研究平台。中心围绕区块链、元宇宙、大数据、资产加密等前沿技术,以搭建政府机构、科研团队、投资机构、企业等沟通与合作的平台,实现“产、学、研、金、服、用”的转化。文武教授担任数字金融联合创新中心的创始发起人。


图文内容:刘雨佳

今日编辑:徐   敏 张伊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