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金融 | 元宇宙品牌营销趋势研讨会暨Lighthouse Lab元宇宙品牌联盟启动仪式顺利召开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6

20221030日,由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数字金融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新金融创新中心”)与方太米博联合主办的元宇宙品牌营销趋势研讨会暨Lighthouse Lab元宇宙品牌联盟启动仪式顺利召开,会议采用视频号直播、元宇宙会议与线下会议结合的方式,与企业代表和业界专家一起探讨了元宇宙与产业结合的现状与未来。



新金融创新中心主任文武教授为观众全面讲述了元宇宙与产业结合的场景,以及对未来的判断。同时,他宣布由美国数字法币研究所、斯坦福未来货币实验室、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数字金融联合创新中心、韩亚金融、张江集团金融数据港、Amazon、米博、民生农场、ADG、科技寺、元一科技等企业共同发起的Lighthouse Lab正式启动。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书记楼华梁,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成果转化负责人宋淳江,新金融创新中心副主任杨玉梅,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闵浩,方太集团米博总经理李涛,韩亚投资总监罗冬冬等出席现场启动仪式,共同见证“Lighthouse Lab元宇宙品牌联盟”的成立。



以下为文教授研讨会上关于元宇宙与产业结合的观点概要:


1. 2022年元宇宙行业发展很快,但该行业还处于早期,距离成熟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正因如此行业里需要引路人,这是我们创立Lighthouse Lab的原因。


2. 根据国内外专家的研究调研,预计在2031年元宇宙行业资产可达30万亿,行业市场还会以40%左右的复合年增长率。虽然我们不能完全相信这个数据,但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一定是爆发式的。国内外的大厂也非常快地在元宇宙布局。


3. 元宇宙商业之所以会这么火是有原因的。大家对于宇宙概念感兴趣首先因为他是一个未来科幻的概念,其次也是因为他有可以马上实现变现的商业潜力。在很多数字化较高的行业里是有机会从Web2中脱身,依靠自己的产品优势和粉丝经济在元宇宙空间开拓在Web2里做不到的东西。


4. 元宇宙与产业结合的应用是变现的核心,尽管目前技术不成熟但仍可以达到良好的营销效果:数字人、虚拟社交、主播粉丝经济、各品牌发行的NFT等等都为品牌营销注入了新的元素。


5. 中国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因为我们的工业、行业服务数字化程度很高。关于元宇宙品牌营销,像米博、星巴克运用元宇宙、数字藏品等进行产品营销在前期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要基于企业本身的需求来探索,要如何与元宇宙结合、从什么样的赛道去切入。


6. 我们创新金融中心在工业元宇宙、智能虚拟人、元宇宙的底层技术设施上都有很好的技术储备,尤其是我们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在计算+金融、AI、生物、工程都有非常专业的教授团队给予最前沿的技术支持。对于元宇宙的探索我们不会止步于此。


     

数字金融联合创新中心

数字金融联合创新中心是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与韩亚金融共同成立的创新型实验室。实验室围绕区块链、元宇宙、大数据、资产加密等前沿技术,以搭建政府机构、科研团队、投资机构、企业等沟通与合作的平台,实现“产、学、研、金、服、用”的转化。文武教授担任新金融联合实验的创始发起人。


Lighthouse

Lighthouse原义为灯塔,是由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数字金融创新中心联合全球元宇宙领域知名的研究机构、企业、投资机构共同发起的产业联盟。该联盟创立的初心是帮助品牌将产业项目的研发、孵化以及营销等与元宇宙、Web3等前沿技术结合。为元宇宙行业打造更好的应用场景以及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加科技化、专业、便捷的服务。


该组织正式向全球征集“元宇宙+产业”应用落地的100个案例,并从中选出各行业的典型案例汇集成册,著成行业蓝皮书以指导行业的发展。同时,明年也将开启全球之旅,让各国的代表性企业与科研院所互访,以促进全球一流元宇宙企业与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