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生物 | 美国华盛顿大学钱纮教授作学术报告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34

1024日,美国华盛顿大学应用数学系Olga Jung Wan讲席教授,兼任生物工程系教授,美国物理学学会会士钱纮教授受邀为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讲授了题为Internal EnergyFundamemtal Thermodynamic Relation, and Gibbs' Ensemble Theory as Laws of Statistical Counting的学术报告。



该学术报告内容主要基于钱纮教授在arxivPRL上近期的工作。钱纮教授首先从最基本的概率统计与内能讲起,在介绍了安德森的"more is different"思想和涌现(emerge)之后,将这一重要概念作为概率理论的涌现引出。随后,钱纮教授将统计理论局限在计数问题上以简化讨论,通过对抛硬币这一简单实例的分析,引入熵的数学表示,指出熵是对样本与先验之间偏离的量化,并由此引入最大熵原则。再通过引入生成函数与Legendre-Fenchel变换,形式上地定义了自由能,吉布斯系综等统计力学概念。总而言之,讲座中钱纮教授从纯粹概率论观点阐述了统计力学的框架,指出熵与吉布斯统计在概率论的贝叶斯学派和频率学派之间起到桥梁的作用


讲座加深了听众对热力学与概率论的理解,对未来从事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物理学研究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