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科技!上海浙江大学高等研究院参与合作成果获评2022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44


近日,由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成功举办,上海浙江大学高等研究院参与合作成果获评2022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202211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正式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致贺信。当日下午,由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等出席活动并担任颁奖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担任主持嘉宾。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紧密围绕峰会“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搭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展示、交流、推广的国际平台,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瑞典等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经专家推荐委员会最终推荐,发布活动从全球257项申报项目中评选出了十五项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年度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由浙江大学吴飞教授领衔,上海浙江大学高等研究院参与完成的 “大规模图神经网络模型端云协同计算平台和应用示范”入选获奖,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孙凌云教授代表出席现场发布活动并介绍项目成果。



获奖成果颁奖典礼现场

(右二: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孙凌云教授)


孙凌云教授发布并介绍项目成果


据悉,2022年度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专家推荐委员会由近40名互联网领域的中外知名专家组成,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担任推荐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担任中方主任,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马尔科姆·约翰逊、“非洲互联网之父”·奎诺、“韩国互联网之父”全吉男、“日本互联网之父”村井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等中外专家广泛参与评选。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数以亿计的各种终端设备不断因为用户交互而不断涌现海量图式结构数据,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形成从大数据到知识、从知识到决策的技术支撑架构。


对超大规模动态图的机器学习计算平台的研制,成为赋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架构之一。高效的大规模图式数据神经网络计算及其技术链已被认为是人工智能下一阶段战略高点。围绕图神经网络学习端云协同的核心问题,项目组研制了“大规模图神经网络模型端云协同计算平台”,形成端云协同的计算模式,充分发挥出云上、端侧和端云链中各类计算资源最佳效用。


遵循“图神经网络学习优化、大小模型端云协同进化、端侧场景推理个性化”的研制思路,项目团队在端侧和云侧之间为数据、特征、模型和中间结果架构起协同链路,既使得端侧推理模型具有个性化能力,又能提升云侧所训练模型的泛化能力,项目设计了对软硬件联合优化的超大规模图神经网络学习和推理加速算法,形成了端到端、通用型、规模化产业应用的端云协同机器学习系统,具备了对亿级节点和百亿级边所构成超大规模动态图分析理解的计算能力,在高性能超大规模动态图神经网络学习、端侧轻量级推理框架和端云协同技术链路等方面取得了体系化、链条化和平台化的创新与突破。


  “大规模图神经网络模型端云协同计算平台和应用示范”建立了一个自主可控、开源开放的端云协同计算平台,包括了图神经网络学习框架(Aligraph)、端侧轻量级推理框架瓦力(Walle)和端云模型协同平台洛犀(luoxi)等资源能力,赋能视觉类、推荐类、触达类和语音类等核心场景。依托项目研究成果,实现了支撑端云模型协同进化的链条化技术,引领从云服务和端智能计算模式向端云协同计算模式的跨越,成为了支撑工业生产、在线经济、社会管理和物质合成等重大应用的基础设施。


在 “泛在互联、端云协同、AI赋能”时代背景下,项目成果通过技术赋能、产业增效及场景变革,推动数据经济、工业生产等领域创新发展。在与阿里核心电商业务、百度地图搜索、华院计算工业生产工艺优化和安全检测等机构、业务的深度合作中,形成示范应用,领跑端云模型协同应用赋能。


据介绍,“大规模图神经网络模型端云协同计算平台和应用示范”所包含的相关核心研究成果,此前还荣获过世界人工智能大会2021年度最高奖“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SAIL奖)、中国电子学会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科创中国”榜单中开源创新(开源产品)等重要荣誉。


人工智能,产学协作,引领创新。上海浙江大学高等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尖兵、集聚一流创新人才的平台、服务辐射区域发展的标杆、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的典范为目标,不断加强产学研创新生态基地建设,与该项成果完成单位阿里巴巴、百度、华院计算分别建立了联合创新中心和联合实验室,围绕端云协同、飞桨计算框架下AI for Science、人工智能工业场景算法和跨媒体智能分析等展开深度合作。


未来,上海浙江大学高等研究院将更加充分发挥浙大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依托上海良好创新生态和重大科创平台,进一步深化校地科创合作对接,全力打造支撑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创新载体。


据悉,该项成果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推荐参评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附: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名单(按现场发布次序)


1.“IPv6+”标准制定、设备研制、组网设计及规模应用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2.中国电信骨干全光网创新与应用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3.EAGLE 6G:面向6G无线高速接入原型系统及测试环境

 ——鹏城实验室


4.全球首个集成5G AI处理器的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

 ——高通公司


5.5G时间关键型通信使能远程操控

 ——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


6.欧拉开源操作系统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7.卡巴斯基安全远程工作空间

 ——卡巴斯基


8.ODPS:数据驱动而生的超大规模多场景融合的大数据计算平台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9.微软第一方数字孪生产品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


10.睿鉴数字内容虚假伪造检测系统和设备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北京中科睿鉴科技有限公司


11.龙芯3A5000/3C5000处理器芯片

 ——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2.OceanBase原生分布式关系数据库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3.大规模知识图表示学习的体系化基础算法及开源工具

 ——清华大学


14.基于数字对象架构的数联网及大数据互操作技术

 ——北京大学


15.大规模图神经网络模型端云协同计算平台和应用示范

 ——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