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直属(新经济组织)委员会第一总支与我院党支部举办“人工智能”主题报告会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2-26浏览次数:10

人工智能正成为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和重要驱动力量,并发挥很强的“头雁效应”。为了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知识的学习,225日下午,中共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直属(新经济组织)委员会第一党总支与上海浙江大学高等研究院党支部联合在上海人才大厦举办“人工智能”主题报告会。


中共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直属(新经济组织)委员会第一党总支胡景财副书记和上海浙江大学高等研究院党支部楼华梁书记分别致辞,浙江大学校友、第一总支委员韩建敏主持主题报告会。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教授给第一总支40多位党员同志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与挑战”主题报告。


吴飞教授先从人工智能于1956在达特茅斯启航后经历的两落三起曲折过程讲起,包括评述人工智能“尚未产生当时承诺的重大影响、只能解决玩具类问题”的 “莱特希尔(Lighthill)报告”、“爬上树梢不等于攀登月球”的“炼金术”早期神经网络受挫等故事。从人工智能曲折发展可以看出,促使人工智能变化的动力既有来自人工智能研究的内部驱动力,也有来自信息环境与社会目标的外部驱动力,两者都很重要,但相比之下,往往后者的动力更加强大。吴飞教授同时重点介绍了目前大家关注的人工智能现象级产品ChatGPT的技术特点。ChatGPT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源自于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的长期积累。ChatGPT模型的发展历程横贯早期神经网络技术以及最近以“层层递进、逐层抽象”为原理的深度学习模型。具体而言,ChatGPT结合了以循环神经网络为代表的序列学习技术、以自注意力机制为核心的Transformer架构、以及受强大计算资源支持的语言大模型。ChatGPT按照“共生则关联”的原理,挖掘出自然语言中单词和单词共生概率知识,辅以人类反馈信息,以机器智能实现了统计关联下的语言快速合成。


吴飞教授将人工智能的技术,形象地比喻为程咬金的三板斧,它们是符号主义人工智能(逻辑推理)、联结主义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行为主义人工智能(强化学习)。


在报告交流环节,党员同志与吴飞教授就“人工智能下一个理论突破”、“ChatGPT会改变人类生活么?”、“人工智能会发展出自我意识吗?”、“人工智能如何赋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在报告会中,吴飞教授向与会党员同志签名赠送了其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科普读物《走进人工智能》。



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科技的赋能,尤其新一代人工智能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增长引擎的赋能。本次主题报告会由新经济组织和新型研发机构中党的组织来联合举办,为激发党员同志投入实体经济建设和科研创新发展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备注

中共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直属(新经济组织)委员会成立于1994年(上级党委于1996年正式批复),以教育、管理新经济组织的党员为主要职责。党员分布上海的各行各业。目前共设立了五个总支。上海浙江大学高等研究院党支部由上海市科委于2021年批准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