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0

(一)抓紧抓实党建主体责任

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政治性责任意识,严格按照规定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正确履职尽责。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党支部的政治组织属性,准确把握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勇于开拓,扎实工作。按照上级党委党员发展日程安排及流程认真进行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各项活动,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吸收优秀人才加入党的队伍,为党的发展建设做贡献。

(二)加深加强理论学习

全面贯彻执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新党章为契机,创新理论学习方式,丰富理论学习内容,不断完善落实好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三)融入融合科技业务

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通过支部品牌建设开展一系列党建与科研相融合的活动,如党建+科普活动、党建+高端学术论坛服务活动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真正落实以党建促进业务,以业务促进党建。加强对优秀基层党组织的实地调研,学习交流基层党建优秀案例,整理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丰富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手段和措施。

(四)做好做深党员教育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照中共上海市科技综合委员会要求,结合科委相关活动通知,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和专题党课,推动“三会一课”制度形成常态(详见附表)。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利用好学习强国、“党课开讲啦”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资源,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进党动力,自觉接受先进性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认识能力、政治素养和法治思维水平。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坚守底线。加强工程装修、企业招引、科技成果转化、采购等方面存在的廉洁风险分析研判,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