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产业联盟成立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0

427日,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衡、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百度 AI 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等政产学研各界嘉宾汇聚张江科学会堂,一起参与百度“飞桨中国行”上海站活动。在本次活动中,由百度和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共同发起,壁仞科技、闪马智能、华院计算、韩亚金融、奥明生物、协同数据、上海信弘、晶泰科技等企业加入的人工智能赋能产业联盟宣告成立。



人工智能赋能产业联盟将着眼于AI大模型、AI for ScienceAI领域现象级技术创新发展的趋势,进一步打破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边界,将联盟内部的基础研究学者、应用研究人员、技术工程师等结合在一起,共同建立科技创新链条更加灵巧、技术更新和成果转化更加快捷、产业更新换代不断加快的科技创新联合体,形成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赋能应用的一体化发展格局,推动形成我国自主可控、开源开放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产业生态。


在活动中,百度 AI 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和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共同回顾了近期百度和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有关合作。双方共建飞桨联合创新实验室,联合完成国家重大课题;共建人工智能微专业和人工智能科教平台,联合出版教材和课程体系等,助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深化 AI for Science领域研发合作,在生物计算、流体力学、钢铁煤炭产业应用等收获卓有成效的成果。双方共同推进产教融合实践,成为长三角区域校企合作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