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儿脊柱侧弯规范化筛诊治长三角示范工程启动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中国医学科学院脊柱畸形大数据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智能医疗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等联合发起中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规范化筛诊治长三角示范工程——“明天脊梁”行动,“明天脊梁”行动将共同建立和完善脊柱畸形相关疾病防治防控体系,规范脊柱畸形相关疾病数据库的建立以及相关智能装备研发推广,提高我国青少年脊柱健康防治水平。



        脊柱侧凸目前已成为继肥胖症、近视之后,严重威胁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第三大原因。据统计,我国脊柱侧凸患者超过300万人,并以每年30万个新发病例的速度递增,其中超过80%患者为儿童青少年。脊柱畸形的筛查、监测及干预已成为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点关注内容之一。


        “明天脊梁”行动启动仪式后,来自国内知名医院、高校、公益慈善组织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了学术研讨和科普讲座。与会专家认为,推广脊柱畸形规范化筛查并实施科学管理、数据回收等工作,才可能确保筛查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克服以往依靠传统方法准确率低、难以发现部分隐患等缺点。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教授在线致辞时指出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有助于辅助疾病的智能诊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仉建国进行了中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规范化筛查要求的讲解。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智能医疗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主任俞杭平认为,唯有采用规范化筛查才能得到可靠数据,才能引领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凸的高质量诊疗。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中国医学科学院脊柱畸形大数据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南表示,规范化筛查对脊柱畸形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建立我国脊柱畸形筛诊治一体化管理体系。


        “明天脊梁”行动第一站暨“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凸规范化筛查浙中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于519日在金华市中心医院举行,并在当天对金华外国语学校七八九年级近1600名学生按协和标准进行有序、高效的规范化筛查,7小时内就完成了全部筛查。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智能医疗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目前在沪杭办公地址各有一处:


        1、上海市浦东新区丹桂路799号国创中心三期5号楼;


        2、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图书信息C1005-1室。


中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凸规范化筛查示范基地:


        目前刚刚成立“浙中示范基地”,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人民东路365号金华市中心医院;


        目前沪苏浙其它示范基地尚在筹备中,也暂时没有在珠三角、海南自贸区、川陕渝设立示范基地的规划。


        我们会秉承成熟一个,在高研院和智能医疗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官网和官方认证自媒体账号上及时公示一个的原则,努力把民生实事做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