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教授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20233月,根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章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评定工作办法》,学会启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候选人提名工作。经学会会士提名、会士评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审查、会士评定专家委员会审议、投票、公示等程序,8AI领域的卓越科技工作者当选CAAI会士,吴飞教授名列其中


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首立会士机制,旨在表彰一批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卓越成就、为学会做出重大贡献的会员,进一步鼓励学会会员不断勇攀科技高峰。会士是会员在学会的最高学术荣誉,截止今年学会已评选出119位会士。



吴飞


个人简介: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多媒体分析与检索和统计学习理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系访问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6年度),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组长。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担任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科执行主编、中国工程院信息学部分刊信息电子前沿《Frontier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Electronic Engineering》编委。


著有《人工智能导论:模型与算法》(高等教育出版社)、浙教版普通高中教科书信息技术选择性必修教材《人工智能初步》(浙江教育出版社)和《走进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开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课程)《人工智能:模型与算法》慕课,负责教育部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101计划)《人工智能引论》课程建设。


曾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2021年度,排名第一)、中国电子学会2021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2022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