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算法与系统》亮相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国际会议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9-30浏览次数:10

927日,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国际会议在北京成功举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法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20余个国家地区的卓越工程师培养单位有关领导、教育管理者、专家学者等代表参加会议。



在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工程师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支持下,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参与的教育部人工智能关键领域工程硕博士核心课程《人工智能:算法与系统》亮相卓越工程师培养国际会议主会场。


人工智能具有多学科交叉综合、渗透力和支撑性强、高度复杂等特点。《人工智能:算法与系统》作为首批建设完成的教育部关键领域工程硕博士核心课程之一,借助浙江大学“智海”人工智能科教平台“三乐”教育大模型等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通过算法、系统和实践能力的协同培养,致力于提升研究生在工程计算思维、人工智能软硬件开发和系统搭建方面的技能。




按照教育部部署,自今年4月份以来,10所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作为牵头高校,聚焦18个关键领域,通过“一校牵头、多校协同、校企共建”的方式,对工程硕博士的核心课程进行了重构创新。通过重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实现理论知识和行业前沿、技术创新、工程实践的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化赋能人才培养,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浙江大学负责牵头建设人工智能生物育种两个关键领域,在每个关键领域精心打造10门左右核心课程。按照“前沿性、交叉性、高阶性、挑战度”的要求,浙江大学与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以及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华为、百度、阿里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一起建设人工智能关键领域工程硕博士核心课程十二门。




卓越工程师培养国际会议人工智能领域分会议由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主持。会上,人工智能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联合体正式成立。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院士、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唐继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院长包刚共同为联合体揭牌。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人工智能相关院系负责人以及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科技领军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旨在联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人工智能工程教育变革,为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卓越工程师提供新动能,为世界人工智能工程教育贡献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