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海系列垂直领域大模型在“云栖大会”亮相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0

    1031日,浙江大学与相关单位共同研发的智海系列教育大模型“智海-三乐”和法律大模型“智海-录问”正式亮相2023云栖大会。本届“云栖大会”以“计算,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为主题,吸引全球数万开发者参会。


智海-三乐


智海-三乐是浙江大学与高等教育出版社、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和华院计算联合研发的人工智能领域大模型,并集成了搜索引擎、计算引擎和本地知识库等功能。智海-三乐自今年918日上线以来,面向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进行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简称101计划)核心课程《人工智能引论》教学工作,服务530名学生,进行了上万次对话服务。


在大会现场,智海-三乐引起了广泛关注。众多教育界专业人士、学生、教育科技从业者以及科技爱好者对于教育大模型的开发、维护、应用和迭代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展现了大家对于教育领域与大模型结合的浓厚兴趣和深度思考。在实时演示环节,参观人员可以与模型互动,提出问题,观察模型如何以高度智能的方式回答问题、解释概念和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建议。三乐模型在教育垂直领域表现出的优异性能激发了大家对教育领域的未来前景以及教育大模型潜力的思考与交流。




智海-录问


智海-录问由浙江大学、阿里云和华院计算联手研制,标志着司法领域的开源开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智海-录问不仅可以为法律从业者提供法律问答、知识检索增强问答、案情分析、意图识别、推理决策、法律文书生成等多项法律辅助服务,而且已经在github和阿里云魔搭社区等平台上公开共享,吸引了超过13000次的使用和1300余次的下载。相关技术服务于“12348”浙江法网,目前已经提供了超过20000次问答服务。


在云栖大会展区的“中文模型开源社区”里,智海-录问引起了广泛关注,特别是法务、律师等法律职业者。他们就“跨领域商标注册”等问题对智海-录问进行实际测试,经过多轮问答,智海录问的专业性令他感到惊喜。他们一致认为,法律领域的大模型是一个备受瞩目的方向,智海-录问等法律大模型极可能帮助提高法律人的工作效率,希望未来能更深入地使用智海-录问。此外,有技术人员也对模型的训练和部署表现出浓厚兴趣,录问研究人员在现场进行了回应,交流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开源开放


智海-三乐:

访问地址:

[https://sanle.hep.com.cn]

灵积模型服务地址:

[https://help.aliyun.com/zh/dashscope/developer-reference/zhihai-sanle-education-large-model]


智海-录问:

Github开源地址:

[https://github.com/zhihaiLLM/wisdomInterrogatory]

Modelscope开放地址:

[https://modelscope.cn/studios/wisdomOcean/wisdomInterrogatory/summary ]


智海系列大模型


2023821日,浙江大学垂直领域AI+X学科基座模型研究联合体成立,正式开启敦煌(敦煌学研究)、开物(智能设计)、知行(大模型协作)、知光(时空数据)、悟化(药物合成)、伏羲-万象(地理科学)、大禹(智能会计)、烛照(影视制作)等多个垂直领域大模型研究工作。浙江大学正积极推动AI+X模式下垂直领域基座模型的联合研究建设,系列垂直领域大模型的研制启动发布,强调了人工智能基座模型在科学、技术、艺术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突破性进展,代表了人类对复杂世界的理解和掌握进入了新的阶段,未来也将有更多标志性成果推动各领域研究的深入发展,为未来的创新和变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浙江大学垂直领域AI+X学科基座模型研究联合体成立暨智海AI+X垂直领域大模型研制启动仪式


智海-三乐教育大模型发布仪式


智海-录问法律大模型发布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