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01计划《人工智能引论》试点教学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114日,教育部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简称101计划)核心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暨2023年新时代高校计算机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重点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路径探索、计算机“101计划”核心课程与教材建设、首批教材试点应用情况等关键内容开展了深入的研讨。



会议期间举办了“101计划”核心课程《人工智能引论》试点教学交流会,《人工智能引论》负责人浙江大学吴飞教授主持了交流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慕彩红、浙江大学长聘副教授吴超、中国石油大学副教授朱丹丹、武汉大学教授谢榕、辽宁大学教授陈廷伟、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林晓、浙大城市学院副教授金苍宏等专家分享了教材试用情况和知识点讲解的经验。



吴飞老师介绍了“101计划”核心课程《人工智能引论》知识点体系、教材出版和人工智能方向教育大模型智海-三乐建设等内容。慕彩红老师介绍了“101计划”核心课程《智能计算模型与理论》课程建设情况和知识体系。吴超老师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智海-Mo以及实训情况,展示了课程教学和实训评测等功能。朱丹丹老师介绍了《人工智能引论》在中国石油大学的试点情况,并结合图示案例对“强化学习-马尔可夫决策过程”知识点进行了试讲。谢榕老师介绍了《人工智能引论》在武汉大学的全方位创新教学模式,包括重建教学大纲、PPT课件、教学教案、知识图谱、实践案例、线上资源、习题库等基础课程资源。



陈廷伟老师提出通过教学资源众包建设方式,构建立体化数字课程教案、案例、习题、讲解视频等课程资源,各参与学校可根据学校办学层次选取不同的课程资源建设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林晓老师从《人工智能引论》教材试用的学情分析入手,介绍了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方式,采用形象直观的动画形式分析了“alpha-beta剪枝”知识点。金苍宏老师介绍了《人工智能引论》课程在应用型本科教育中的实践经验和基于智海MO平台的课程实践教学,并对课程配套资源和课程对象进行了详细说明。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陈静远对试点教学后续工作进行了介绍。



《人工智能引论》课程团队以知识点为核心组织课程建设,形成了“教材建设、课程共享和平台增效”的三位一体手段,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教学基座能力智海-三乐大模型,引领带动人工智能相关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目前,《人工智能引论》教材已于今年9月在十四所高校试点教学,拟年底正式出版。智海-三乐自今年918日上线以来,面向《人工智能引论》教学工作,服务浙江大学图灵班学生,进行了上万次对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