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2023年度影响力图书发布,《走进人工智能》上榜!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1-30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3年度影响力书单正式公布,该榜单从主题出版、文学、人文社科、艺术教育、生活科普、财经和童书七大领域面向全国出版机构征集,经过多轮筛选,最终甄选出156本图书。由浙江大学潘云鹤院士作序,吴飞教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走进人工智能》科普通识读物入选。



《走进人工智能》曾入选2022年科普中国创作出版扶持计划,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专项基金资助,于2022年底出版,20235月修订再版。“知其意,悟其理,守其则,践其行”,据吴飞教授介绍,《走进人工智能》是一本定位面向非专业人士的人工智能科普读物,内容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重,重点关注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在讲述通识硬核知识的同时,将人文历史和人物故事融入其中,从人工智能历史发展脉络、技术手段形态、学科交叉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及其交叉讲授了人工智能基础知识。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大学MOOC主管、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教育部在线教育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韩筠表示“《走进人工智能》响应了国家'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号召,是一本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优秀科普图书,让读者能够充分了解人工智能兼具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特点,书籍中所引出的算法向善、人机共存等深层次问题,将引发读者的进一步思考。”



此外,近期《走进人工智能》还入围了由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和职成司指导,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组织的202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社长(总编)荐书”



作为一本人工智能专业领域的大众通识科普读物,《走进人工智能》引经据典,将硬核知识、技术方法与人文历史、人物故事有机融合,帮助读者理顺人工智能纵向发展脉络与横向科学轮廓,厘清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方法,看懂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交叉碰撞所引发的社会生活变化,让读者充分了解人工智能所兼具的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在本书中,作者吴飞教授将“透过人类智能看人工智能”的理念贯穿其中,把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用浅显易懂的内容表述,为更广大的公众群体,尤其是非计算机专业背景的读者初接触人工智能打开一个全新、多维的角度,尤其是为青少年群体提供了实用的学习建议,帮助其树立科学理想,端正科学态度,培养科学思维。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院士在为《走进人工智能》的推荐语中提到“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熏陶青少年朋友对人工智能的爱好,为人工智能的素质教育做出贡献”!



此前,《走进人工智能》同名有声通识数字栏目还入围了2023年数字阅读推荐作品”,其他入选的还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有声读物、《百名院士的红色情愫》、《火种》等23部优秀作品,目前该数字作品在喜马拉雅收听人次已超23+次。《走进人工智能》科普书籍是在此有声通识数字栏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与丰富了人工智能博大恢弘、精彩分呈的内容知识体系与框架结构,形成的科普大作。


如何让青少年了解、学习、热爱和使用人工智能这门研究如何模拟、延伸和拓展人或其他生命体之“智能”的技术科学,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中的重要课题。 “事中有理、理中有事,须弥芥子,大千一苇”,引导读者身临其境走进人工智能发展历史画卷,感受别样情怀,激发浓厚兴趣,提高科学素养,《走进人工智能》正在探索一种更有效、更广泛的人工智能知识传播与科学教育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