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合作交流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39



3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泊一行赴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访问交流,详细了解了高研院发展历程和科研体系建设,双方就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科技上的应用及科创金融生态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围绕当前人工智能热点问题及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金融监管、服务和技术风险等展开讨论,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副院长兼党支部书记楼华梁,浙大全球科创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飞、副主任房汉廷、副主任陆永顺及高研院计算+AI实验室蔡海滨教授等科研人员陪同交流。


   


王泊副总经理介绍了上交所信息技术总体情况,分享了上交所监管数字化智能化、科技与业务加速融合的相关举措;吴飞教授介绍了高研院在相关领域的科研进展,探讨了垂直领域大模型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发展和未来展望。


在双方交流中,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科技部总监级干部黄越介绍了上交所1+2+3的科技创新体系李飞研究员、蔡海滨教授、高鹏博士等提出以科技赋能金融、金融工具促进科创,打造以数据为基座,促进科研成果、科创项目、科技企业等科创资源与金融服务产品进行精准匹配、有效对接的科创金融公共服务的合作设想。双方就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的有关思路、理念,进行了深入而有建设性的研讨,后续将积极谋求深化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