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与上海中学开展K12人工智能教育合作交流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0

       312日下午,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浙江大学智能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建波、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人工智能高等教育联合创新中心副主任李骏翔、浙江大学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上海负责人乐黎静等一行赴上海中学,与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国际部初小段校长刘炼、国际部初小段科技总指导姚昇华等就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上海中学国际部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建设概况、学科发展规划和工程科技教育上的全面布局,就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对我国科技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探讨和展望。

双方结合上海中学国际部实际需求,在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人工智能课程开发以及教师AI素养提升等问题上进行了富有深度的讨论,为进一步开展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长期关注K12 人工智能教育,吴飞教授主编的浙教版《人工智能初步》是国家教材局批准的五套统编教材之一。此外,吴飞教授主编的《走进人工智能》科普通识读物入选《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3年度影响力书单、中国成教协会组织的“202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社长(总编)荐书”、2022年科普中国创作出版扶持计划,在喜马拉雅平台发布的《走进人工智能》同名有声通识数字栏目入围了“2023年数字阅读推荐作品”(其他入选的还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有声读物、《百名院士的红色情愫》、《火种》等23部优秀作品)。




科研团队在智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为K12人工智能教育提供了自主性学习和动手实验环境,基于核心教材、领域论文和学位论文等语料和专业指令数据集训练了智海—三乐人工智能教育大模型基座(https://sanle.hep.com.cn),提供人工智能知识的智能问答、试题生成、学习导航、教学评估等服务。建立了蓦MO人工智能建模平台(https://momodel.cn/,致力于降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门槛,让更多人能够快速上手机器学习的交互式线上数据模型开发、训练与部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