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浙江大学长三角校友会工作研讨会暨AI探索未来论坛在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成功举办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4-05浏览次数:10

331日,由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浙江大学长三角校友会工作研讨会暨AI探索未来论坛在上海举行。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叶民,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黄任群,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楼华梁,浙江大学校友总会顾问张志华,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上海校友会会长胡海平出席会议。来自21个地方校友会的4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共话发展。会议由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志田主持。



叶民副主席对本次会议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向筹备本次会议的上海校友会和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及参会校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并简要介绍了母校和校友总会的最新发展情况。他指出,校友是学校宝贵的财富,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希望,各地校友会要树立大格局、争取新突破,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对接全球前沿与国家区域战略;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集聚全球校友资源,支持母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要持续推进校友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机制,释放创新活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校友质量和水平;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团结一致、再接再厉、奋勇拼搏,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战略使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胡海平会长代表上海校友会向与会嘉宾和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上海校友会是浙大校友在上海的精神家园,上海校友会将积极学习兄弟校友会的优秀经验,为校友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并就如何更好地联动长三角地区各校友会提出建议。他希望,各地校友会通过浙江大学长三角校友会工作研讨会的平台,汇聚优势资源,共同探索校友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为推进浙江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楼华梁副院长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浙大上海高等研究院的发展近况。他表示,上高院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做好研究院、地方校友会与地方的共同发展,继续打造上海校友活动中心,全方位服务校友科技创新,进一步服务校友发展。



嘉兴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奚奇辉、福建校友会秘书长林素贞、济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树森、衢州校友会秘书长徐晓林、安徽校友会会长徐杰、常州校友会秘书长魏德毅等地方校友会代表分别分享了各自校友会的发展情况和校友工作经验。



与会代表们从“资源汇聚、规范管理、工作创新”等方面建言献策,并希望能以长三角校友会工作研讨为契机,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校友工作迈上新台阶。



黄任群常务副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各地校友会代表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向各地方校友会负责人及校友们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传达了学校发展联络大会精神。围绕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他表示,校友总会将加强对校友工作的整体性分析,做好品牌活动,不断创立新的活动品牌;系统梳理地方校友会情况,开展地方校友会的“画像”工作;努力打通校友与母校联动渠道,让校友工作更务实、更温暖、更走心。



当天下午,AI探索未来——生成式人工智能趋势与挑战论坛举行。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吴飞,上海纽约大学数学与数据科学助理教授、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执行院长Mathieu Lauriere,上海纽约大学数学与数据科学助理教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通用视觉中心领军科学家欧阳万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严骏驰分别作了题为《突破人工智能苦涩经验:Sora暴力组合美学之挑战》《Machine learning and generative AI for large-scale multi-agent systems》《风乌——人工智能助力气象预报》《端到端自动驾驶与世界模型》的主题分享,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科研成果、市场前景和行业战略展开深入分享。



圆桌论坛环节,线性资本合伙人黄松延,闪马智能创始人、CEO彭垚,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白磊,上海享知信息科技副总裁张虎成,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胡浩基聚焦AI探索未来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分析了AI发展模式和现状,探寻未来发展方向,共谋人工智能通用赋能发展创新生态建设。



会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校友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团结奋进、勇毅前行,继续支持母校发展,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图文内容: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公众号

内容整合:徐   敏

今日编辑:徐   敏